随他去[15-16]

随他去[01-02][03-04][05-06][07][08-10][11-12][13-14]


15.<<<如果说要我选出代表青春那个画面

 

钟荻隐隐约约觉得最近的王俊凯有点不同寻常的变化。

具体表现为,王俊凯练吉他越来越勤快了,他往常时间一到要么就是迫不及待地跑去b室张牙舞爪地叫王源出来吃饭,要么就是站在门口耍帅假装自己很酷地等王源出来。但现在的王俊凯,会认认真真地练习完当天的任务,再老实本分地等着王源主动来a室叫他走。

他也不怎么找钟荻的茬了,如果钟荻不主动招惹他,王俊凯看都懒得看钟荻一眼。如果钟荻故意来挑刺,他也不会再像以前那样,二话不说就是一拳招呼上去,而是冷笑着骂一句“傻逼”,也不管对方气急败坏的反应,就低头继续弹他的吉他了。

最重要的是,王俊凯已经两个多星期没打架了。

他现在遇到老师就问好,看到同学就微笑(前提是他认识的),好像一个被爱包围的傻瓜。

连杜远威都看不下去了。

“王俊凯,能不能行了?你吃错药了吗?你是突然之间想做音乐人了吗?你以前的梦想不是做黑社会老大吗?”

王俊凯翻个白眼。“我这是为爱勤奋,懂吗?再说,我做黑社会老大的梦想都多少年了?你是不是我兄弟啊?我早就改成特种兵队长了行吗?”

杜远威都无语了。“你这再不入伍年纪就有点大了你知道吗?人家特种兵多小就开始练你知道吗?”

王俊凯懒得理他,嘴里哼出一段轻快的调,心情好得像一只飞进云里跳舞的鸟。

 

摇滚社的指导老师虽然不怎么来看他们,秉着摇滚的本性,他希望这帮小伙子们能够健康自由地成长。但这位名为王俊凯的同学,进步实在太大了,老师觉得必须得奖励他一下。

琢磨着,过段时间马上又要到毕业季了,六月学校每年都会搞个毕业欢送会,欢送毕业的那波同学。

老师大手一挥,跟钟荻说:“钟荻呀,我看王俊凯同学,每天练习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我们摇滚社要鼓励新同学,你说是不是?”他也没让钟荻说不是,还装作没看见钟荻那一脸仿佛见了杀父仇人的恨,“你带着王俊凯同学练习一下,你们到时候就代表我们摇滚社出个节目吧。曲子你们自己选,这个人选呢,贝斯还是你,鼓也还是之前的同学,吉他就王俊凯。其他你看着办。”

 

钟荻挺不想的。但他非常尊敬摇滚社的指导老师。这位哥虽然不怎么管他们,看起来也不咋靠谱,实际上却是市内首屈一指的贝斯手。并且还很神奇的兼职着高中化学老师。

弹贝斯的人特别少,能找到个对味的老师也不容易。钟荻不得不开始想办法,该怎么搞定这难搞的事儿。

虽然不想和王俊凯一起排练,更不想跟这死对头在舞台上一起站着,但眼下还是先得通知那糟心玩意儿这件事情。

 

钟荻选了节老师挺好说话的晚自习,翘课在古典音乐社找到了王源。最近古典音乐社也在准备毕业欢送会,初中部的同学不上晚自习,有的就会自愿留下来多练习一会儿。

其中当然有对音乐一丝不苟的王源。

钟荻找到他的时候,他正在拉《天鹅》。小提琴拉起来没有大提琴的沉着,大提琴适合讲悠长而回肠荡气的历史,小提琴更适合演奏刻骨铭心的爱情。

王源抬眼瞥见钟荻,拉琴的手顿时止住。尾音结束得突兀又匆忙,有点难听。钟荻第一次听到王源拉出这样的音。他好像从来不会用小提琴拉出不好听的音节,小提琴在他手里仿佛什么自动音乐播放器,永远在完美的播放完整的曲子。

 

钟荻不知道该说什么。

他突然想起那个被他刻意遗忘的晚上,他和王源在一起给小提琴调音。

王俊凯像青春电影里必须对女主角迟到的男主角,也像童话故事里姗姗来迟但又恰到好处时机出现的王子。

他喝得醉醺醺的,眼睛里面都是使他脑子不太清楚的雾。

他表白,他离开。

一切都快而果断。

他甚至来不及判断这脱口而出的喜欢代表什么样的意义,脑子里的答案分明清晰,但他不敢确定。

钟荻觉得,这也不用确定。没必要确定。

青春不要什么确定。

 

钟荻还在这想这想那,王源先开口了。

“有事吗?”

这语气保持着过分刻意的距离,让钟荻有点生气。

你可以向着他,我们可以不讨论谁对谁错。

我知道你肯定会向着他。但,你不能对我继续像从前那样吗。

我们当作什么都没发生过,不行吗。

但钟荻不想对王源发脾气。“你没必要这样跟我说话。我跟王俊凯之间的事情,误不着我们俩的关系吧?”

王源低垂着眼睛,不说话。

钟荻决定不废话了,直接切入正题。“老师下午来找我,希望王俊凯毕业欢送会能和我们一块儿表演。”

这句话像一个开关,打开了王源眼睛里面的灯。那双一直以来,永远亮晶晶,永远闪动着光的眼,突然抬了起来,望着他。

钟荻一瞬间心脏有点停跳。

王源看着他,眼睛里充满高兴的神采,那双眼睛发着光,发着真心为王俊凯高兴的光。王源高兴得甚至都有点忘词,那双漂亮的眼睛就这样盯着他,这是所有人都抗拒不了的,王源没有意识到他有多可爱的眼神。

钟荻有点烦躁。“有必要这么高兴吗,你转告一下他吧。”

他转身准备走,那把清凉的嗓子再次响起来。“谢谢你,钟荻。”

钟荻想说,关我什么事,我也不想他去啊。

可他瞥见那双眼睛里面跳动的星辰,瞥见宇宙里因为一种“喜欢”的情绪而盛开的小花,在漆黑无垠的夜空里盛开的小小的光。

钟荻心想,天啊,可我又做错了什么啊。

他笑了笑。“不用谢,叫他按时来排练。具体时间看摇滚社的群里吧。”

 

王俊凯站在校门口等王源。

搬家之后,家里更没人管他了。从前还有王源爸妈帮着监督监督他的去向,现在他爹天天不着家就不说了,他妈也每天和一群阔太太沉迷打牌,管都不管他。犯事儿了给点钱让他自己去解决,家里还请了保姆给他煮饭洗衣服,饿不死他就成了。对他完全没其他别的指望。

王俊凯更是自在,逃晚自习逃得不亦乐乎。

现在他每天都先送王源回家,再自己打车回学校上剩下的两节晚自习。

他在校门口等了没多久,王源就出来了。他仍旧没什么改变,淡淡扫了他一眼示意可以走了。

他们并肩往家走,身后传来女生们叽叽喳喳的议论声。隐约听到有女生在讨论王源可爱,王源应该也听到了,但他毫不在意,头也不回。

王俊凯得意地一把搂过他,换来一句“你有病吗”。

 

王源看着他这副样子,颇有些恨铁不成钢。

“你就不能好好学习吗,你都高中了,要高考了,你知道高考多重要么。你想好你要考什么学校没有?”

王俊凯觉得王源好可爱,居然会因为他不好好学习而这么生气,说明他对王源来讲是多么的重要,多么的必不可少啊。

他傻笑着。“嗯嗯嗯我知道,我不知道也没事,我爸知道就行。”

王源懒得理王俊凯,他有正事要讲。

“从明天开始,你别来接我了。”

“嗯嗯嗯好,你说什么都行。嘻嘻。”王俊凯还沉浸在王源打是亲骂是爱的关心里,嬉皮笑脸完他突然反应过来。“什么?!你说什么?其他什么都可以,这个不行。”

见王源满不在乎地继续朝前走,眼神漫不经心又无所谓。一股火气顺着王俊凯的脑门儿往上疯爬。

“你什么意思?别忘了我们现在什么关系啊,你怎么能对我这样啊?”

王源轻轻念了句“有病吗”,才停下脚步,认真地说:“我还没说完,你瞎激动什么啊?明天开始你去和钟荻排练节目,我也要排练节目。练完晚上可以一起回家啊。”

王俊凯松了口气。“哦,钟荻啊,节目啊。没事儿。知道了。”

接着,他又恢复了好心情,哼着什么难以听清歌词的流行歌曲,走着走着,跳起来够着街边的树叶玩儿。

仿佛他已经忘了刚和钟荻打架打得亲妈不认这件事。

 

16.<<<快乐就是不变星空

 

摇滚社每天都在吵架。

今天摔椅子,明天摔桌子。不幸中的万幸,没人摔吉他,也没人摔其他同学。

以前摇滚社也每天吵架,主要是王俊凯和钟荻因为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互相看对方不顺眼。但最近摇滚社吵架的原因变了,虽然主体还是王俊凯和钟荻,但他们吵架的客体变成了表演曲目。

还有两个多星期就要表演了,摇滚社还没敲定演什么。摇滚社社员都不好意思出去说。

隔壁古典音乐社每天排练得如火如荼,成果也很显著,就差拿奖了。

钟荻蛮烦的。

他想唱许巍,王俊凯想唱五月天。

他从小学五年级就开始学贝斯了,摇滚社默认他是leader,他说啥大家都听他的。

王俊凯从去年才开始学吉他,虽然现在在社里还算可以,但和他比那音乐素养还是差了不止一星半点。

钟荻不服气,王俊凯也不服气。

唱什么许巍啊,许巍是他们这些小孩儿唱的么。他们这些小孩儿唱得出许巍么。五月天才是给少年唱的,五月天才适合青春,适合做梦,适合年少的燃烧,适合夏天。

最后他们决定,投票吧。

结果王俊凯以2票的相对优势胜出。其中1票,是他自己投的。钟荻太老实了,忘了自己还能给自己投票。

那五月天那么多首,我们唱什么呢。

“要毕业了,我们要唱点那种激励大家的。”王俊凯站在投票桌跟前,从钟荻的视角看,这家伙的表情可恶极了,特别趾高气扬,特别有恃无恐。“我们唱《星空》,你看这电影台词,写得多好啊!‘在放手之前,想要抓多紧,就抓多紧。’这不就是教育快毕业的我们,抓紧早恋么?”

你在放什么屁呢?

钟荻在他对面冷笑。

合着你自己早恋,全世界也必须跟着你早恋啊?

你搞同(性(恋,咋不唱《盛夏光年》,让大家一块儿同(性(恋?

但这话有点太讨人厌了,钟荻也就在心里面,针对着王俊凯的大逆不道地想一想。

 

王俊凯这一番话,除了钟荻,大家伙都挺同意的。

这是青春期啊,躁动不安的荷尔蒙在空气里肆无忌惮地流动。

男孩子们的汗,女孩子们的泪。

男同学伤心的眼,女同学坚强的心。

和我约好一起去操场看喜欢的人打篮球的女同学。

帮我递纸条的男同学。

谁舍得青春就这样溜走啊。

 

晚上王俊凯特别兴高采烈地跟王源讲述了他自己的英勇事迹。

他们和晚自习的人潮一块儿涌出校园,伴随着周围吵闹的谈话声,王源皱着眉头。

“你说什么?我听不清。”

“我说!”王俊凯大声地,一字一顿地说,“快乐就是《星空》!!!快乐就是!!!五月天!!!!”

 

摇滚社霸占了a室多年,可能真的就是报应来了。

排练了一个多星期,还有五天就要表演了。键盘手出门把腿给摔骨折了。

钟荻在那接着键盘手的电话,开着免提呢,大家都听着。

“对不起啊!钟荻,对不起,凯哥,对不起,大家都对不起。我真没想到啊,我摔下去第一时间我马上把我手给护住了,我心想手不能断啊,断了咋弹键盘啊!谁知道腿断了呢?要不给我安个板凳也行啊,就是不怎么嗨了。……在吗钟荻,咋不理我呢?喂?!喂?!有人吗?”

钟荻“啪”一下把电话给挂断了。

他转过身看着王俊凯和鼓手,三个人遥遥相看着。

王俊凯突然说:“行吧,我去把我宝贝儿给叫过来。也不是不行。”

 

王源莫名其妙被带过去,给安排了个凳儿,坐在那键盘跟前。

他扫了一圈看救命恩人一样看着他的三个人。

“我不弹。”

王俊凯说:“不行,帮帮我。”

王源:“我没弹过流行,摇滚也没弹过,我能怎么办?”

“很简单的,”钟荻说,“没那么多花里胡哨的音阶,乱七八糟的指法,你只需要跟着节奏,唱着歌,随便弹弹。”

 

结果呢?这人音乐天赋高就是不一样。学得比他们谁都快。

临到表演前两天,钟荻看王源的表情都带了五十层的佩服。

王源说:“赶紧练行吗,等会儿还要去隔壁拉小提琴。”

这人太过分了,双管齐下,两边都照顾得挺周到的。

 

杜远威给摇滚社弄了最好的一身行头,一个个破洞牛仔裤穿着,钟荻还戴了个墨镜,王俊凯说他像那种街上骗别人自己是瞎子卖艺透过墨镜偷偷看女生胸(部的变(态。能想象台下女生叫得多高兴了。

王源不愿意跟他们同流合污。他说自己就是来客串的,不用给他准备服装了,打算将就着拉小提琴的黑色小燕尾服穿着弹键盘。 

王俊凯特别特别开心能跟王源一起唱歌。

他也说不出为什么,总之,这件事让他乐得好几天晚上没睡着觉,一闭上眼睛,就在想象着舞台上他和王源一起表演的场景。

从小到大,他都看着王源在聚光灯下拉琴。

他原本觉得这样挺好的,他做个观众。别人在底下闭着眼睛听琴,他看人。

琴他以前听不太懂,现在大概能有点意思了。

知道低的可能是爱情,高的可能是美梦。

知道婉转的不一定不快乐,激荡的不一定不温柔。

但人是真的好看啊。

人怎么都好看。

站在那里拉琴的人,有世界上最好看的侧脸。

 

到了表演的前面一天,指导老师过来检查了一遍,特别满意,提前放大家走了。

走的时候还点评说,真好啊,年轻的样子真好啊。永远都是孩子,永远会流泪,会感动。

王俊凯送王源回家,五月的晚风,带着潮湿的热浪,吹拂着他们的心脏。

高三生们很晚才会放晚自习,但五月末他们已经处于激动和痛苦的边缘。高三楼下坐着许多单独出来背书的学长学姐。有的甚至大胆的坐在彼此的腿上,在教导主任巡逻过来的时候快速的站起来,假装无事发生的继续背英语单词。

其实,五月好像是专门创造出来赚取眼泪和疲倦的月份。

阳光,绿叶,和蓝天。

构成我们所有人的不同的五月。

一个星期后考试铃响的那一刻,青春悄然终结。

 

学校给高三生放了一个晚上的假,请大家看毕业欢送会。虽然嗨完第二天照常上课,但这照样没有消灭掉他们的热情。

今夜,最高兴的是他们,最容易落泪的是他们。

古典音乐社一起演奏《送别》,是精心编曲之后的交响曲版本。灯光下,王源闭着眼睛拉琴。这一刻,小提琴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的音乐盒,是缪斯的吻,是美学,对于王俊凯来说,是一整个宇宙。

钟荻他们在后台候场,路雪是主持人,杜远威忙着给路雪提裙子,没怎么管他们。杜远威提起路雪的裙摆跟着她上舞台阶梯,在最后一格停住之后,看着对方安全无暇地站在聚光灯下,是想象中温柔又漂亮的样子。杜远威这才满意地回头去看他那需要操心的兄弟。

却见王俊凯专注地看着台上,看着王源在天地静谧的舞台上拉琴,乐声被世界隔绝,从另外一个时空悠然飘逝。

“咳咳,”杜远威试图唤醒他,“还有两个节目了啊,再检查一遍乐器有没有问题。”

 

王俊凯的世界里没有其他人,没有主持人的报幕,没有杜远威的提醒和催促。只有王源。

他看着王源拉完琴了,底下有女生叫他的名字。王源鞠躬,王源居然笑了,嘴巴很可爱,眼睛也很可爱,眼神那么亮,跳动着一团永远不会熄灭的火焰。

王源走下舞台,王源走到他跟前了。

“王俊凯,准备一下,你在看什么?”

我在看你啊。

你在拉小提琴,我在看你。

这是天底下,最好最好的事情啊。

 

中间吧,还是隔了一段舞,一段小品,摇滚社的节目这才来了。

钟荻先上的台,王俊凯没让路雪报幕,他说我们要自由发挥,别说那些乱七八糟的了,一点也不摇滚啊,我们自己说最摇滚。

钟荻开了话筒,“咳咳。”

底下便开始一段海啸一样的尖叫,等到退潮了,钟荻邪邪地一笑,手停在贝斯上,停了有个五六秒,王俊凯懂了,给他插上线。

他秀了一段贝斯,狂乱的快活的无比漂亮的手指在贝斯上行云流水,低沉的高歌的激进的不停息的音乐,从他的指尖哗啦啦地跑了出来。

台下起先静了,那么多人,初一到高三的,都静静看着。没人说话。接着潮水一样的掌声疯狂的响起来。

钟荻停下了。

“我们就是那个,长期霸占着a室的摇滚社哦。虽然我不喜欢今天的吉他手,但是,我们接下来给大家唱五月天。”

王俊凯把话筒抢过来。“嗯嗯嗯,别理他了,今天吉他手主唱。”

台下嘻嘻哈哈的笑起来。

“《星空》。”

 

乐器都演奏了起来,没多久,王俊凯开口唱了第一句。

“摸不到的颜色 是否叫彩虹

看不到的拥抱 是否叫做微风

一个人 想着一个人 是否就叫寂寞

命运偷走如果 只留下结果

时间偷走初衷 只留下了苦衷

你来过 然后你走后 只留下星空

那一年我们望着星空

有那么多的灿烂的梦

以为快乐会永久 像不变星空 陪着我”

间奏里他看着王源,王源专注地弹着琴,就算是第一次表演键盘,他也很专注,很认真,在用力地享受着音乐。

“猎户 天狼 织女光年外沉默

回忆 青春 梦想何时偷偷陨落

我爱过 然后我沉默 人海里漂流

那一年我们望着星空

未来的未来从没想过

当故事失去美梦 美梦失去线索

而我们失去联络

这一片无言无语星空

为什么静静看我泪流

如果你在的时候 会不会伸手 拥抱我

王俊凯抬头看王源,王源竟然也在看他,在他拖长这个音节的时候,王源对他做了个口型“会”。

他笑起来,快乐从他唱的词里大方的蹦出来。他唱着歌,他感觉从来,从来都没有这么快活过。

“细数繁星闪烁 细数此生奔波

原来所有 所得 所获 不如一夜的星空

空气中的温柔 回忆你的笑容

彷佛只要伸手 就能触摸

摸不到的颜色 是否叫彩虹

看不到的拥抱 是否叫做微风

一个人 习惯一个人

这一刻独自望着星空

从前的从前从没变过

寂寞可以是忍受 也可以是享受

享受仅有的拥有

那一年我们望着星空

有那么多的灿烂的梦

至少回忆会永久 像不变星空 陪着我

最后只剩下星空 像不变回忆 陪着我”

你会不会伸手拥抱我。会。一定会的哦。

Tbc


看看这是什么呢!在学校用iPad激情创作的,回家用电脑放章节链接

下一章


 
评论(5)
热度(43)
你只是挥一挥手像扔掉废纸 说是人生必经的事
© 小嶋酸菜 | Powered by LOFTER